專訪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談金控大戰略

我喜歡做讓老大芒刺在背的老二

蔡明忠認為,要成為區域性銀行, 必須要有規模, 規模則仰賴市占率和利潤挹注; 但市占率卻不是一加一相加就會變大。 因此,談到會不會與國泰合併, 他沉思了起來……

我喜歡做讓老大芒刺在背的老二 (攝影者.翁挺耀 )

二○○三年十二月十八日,接受《商業周刊》的訪問之前,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才剛從一樓爬到二十五樓,花了他十分鐘時間,他在練體力,也在練耐力,未來有一場比想像中更艱困的戰要打。

蔡明忠說,他以前比較喜歡做「讓老大感覺芒刺在背的老二」,追人家的感覺很好,被追的感覺就不太好,但是,二○○三年,他感覺到競爭對手都已經「Wake up」(覺醒),他也明顯感到威脅。

當問到金控競爭越來越激烈,只能容許兩家具有區域性銀行規模的金控存活下來,他會不會思考和他有血緣之親的國泰金控談合併?蔡明忠臉上浮起略帶沉重思索的神情,「我們跟國泰有兩種發展吧,互相太了解了,所以知道不可能在一起;或是互相很了解,所以可以很理智的選擇在一起,我不敢預測最後會是怎麼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