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美金或人民幣計價,繳款無障礙

雙幣卡讓台商皮夾「合而為一」!

有人開玩笑說,台商總有兩個皮夾,一個放台灣信用卡,一個放大陸信用卡,不過這種麻煩,將在二○○四年結束……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和花旗銀行結盟,預計將會最先發行外銀雙幣卡。 (攝影者.駱裕隆 )

「公司的帳戶,我處理得有條不紊;但是我自己的帳戶,有台幣的、人民幣的、美金的,唉,處理得是一團亂。」每次台商們聚會時,總會有人發出類似怨言。尤其是信用卡,不同幣別的帳單、不同的計算方式、寄到不同的地方去,讓人很難搞得清楚,部分台商只好「退化」到不用信用卡的生活。

不過中國大陸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兩週年的同時,銀行監理會主席劉明康開放外國銀行發行雙幣卡終於有了大動作。

人民幣的最高面額一直停留在一百元,如果要避免老是背著「一背包」人民幣的花錢方式,最好的辦法就是申請人民幣信用卡。劉明康繼六月開放信用卡申請人,可以不必一定要保人、保證金、存款和一堆證明後,像台商等所謂的境外人士,可以比過去更方便的申請到中國本地的信用卡。但是,在嚴格的外匯管制之下,本地人民幣信用卡不能帶到國外去刷,對於常常往返兩岸三地、美國的台商們,還是挺不實用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