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賣血人成了「血禍」媒介

愛滋病蔓延 大陸拉警報

大陸愛滋病大規模流行地區都在貧窮的農村,流行途徑就是經由賣血而感染,顯見愛滋病在大陸不只是醫療問題,也成社會問題……

十二月一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前往北京地壇醫院看望愛滋病人。他責令有關官員努力阻止愛滋病傳播。此舉表明北京終於願意正視愈益嚴重的愛滋病問題。依大陸官方傳媒公布的數字,目前愛滋病感染者已達一百零四萬,其中約二十萬死亡。估計今後幾年將有數百萬人感染愛滋病毒。

北京當局對愛滋病疫情的態度經歷了多次轉變。一開始認為愛滋病是國外的事,因而所採取的措施是築起一道「長城」,拒愛滋病於國門之外。第二步,當發現在國內吸毒者中愛滋病開始流行時,則認為嚴厲禁娼禁毒就能解決問題。而當發現愛滋病又在賣血者中傳染時,則制定了「獻血法」和一系列的條例。最近才開始承認愛滋病是社會問題,在二○○三年十一月初宣布向貧困的愛滋病患者提供免費藥物,由政府出錢給愛滋病人治病。

大陸大規模爆發愛滋病的都是農村貧困地區,最主要的流行途徑是賣血。許多地區出現「職業賣血者」,往往一個村莊有上百人集體賣血漿。無數帶有潛伏病毒的血液通過灰色交易渠道流向血站、醫院。其中最出名的是河南,自一九九五年三月發現首例愛滋病感染者至今,全省的感染者估計至少在十萬人左右。豫東南許多村莊一年內竟有近三十名青、壯年人死亡,這些死者都有共同特點──賣過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