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演講,魅力不減、語言不行

馬英九必修的草根學分

第一次南下到嘉義為泛藍總統大選助選的馬英九,雖然一現身就讓場子很熱絡,不過他開始演講後,場子又冷了……

「煙投(英俊)漂ˊ的馬英九……大家攏甲意馬英九……」二○○二年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的競選歌曲「逗陣的好朋友」,在公園裡播放著,數百名婦女隨著輕快的旋律雀躍跳動著,每個人帶著笑容引領望著台上,等著要搶上台和小馬哥拍照,每個人爭先恐後的要站在小馬哥旁邊,似乎和他拍一張肩並肩的合照,就能把他帶回家一樣。

這不是在台北市,十二月十九日晚上,嘉義市嘉興公園婦女團體連宋後援會授旗活動,台北市長馬英九為攝氏十一度的寒夜加溫。現場女性的熱情,證明了馬英九不只在北台灣具有魅力,到了南台灣,「馬英九來了!」仍然引起騷動。

在二○○四年總統大選中,馬英九擔任連宋抬轎人,泛藍視為超級吸票機。外界關注的是,馬英九在二○○八年大選中的角色,向來待在北部的他,是否跨得過濁水溪?因此在這次總統大選中,馬英九除了輔選大任外,有他更上層樓必修的「基層走動」學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