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控挑起金融界的恩怨情仇

吳東亮、林明成隔空叫陣 全為謝壽夫

第一金引發金融界一陣搶親風潮,其中華南金、台新金為搶當「最佳男主角」,不惜互相「吐槽」……

林明成(中)閉眼合十,不知是否是在祈禱能與第一金順利合併? (攝影者.卜華志 )

第一金控從沒有像最近這麼受歡迎。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午,一個餐敘的場合上,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一反靜默常態,大膽對第一金「告白」,想要和第一金結為親家;當天下午舉辦記者會的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馬上針對這番告白「吐槽」林明成,不斷暗示台新才是身段最軟、獲利最好的對象;十九日華南金控的財富管理旗艦店開幕,林明成再度不認輸的對第一金強烈「表達愛意」。雙方為第一金「爭風吃醋」的程度,簡直令人詫異。

眾多追求者中,台新金控既是第一金董事長謝壽夫過去服務過的「娘家」,組織文化和架構也相似,也是謝壽夫曾說過「內舉不避親」的好對象。不過就在重慶南路上的「鄰居」華南金控,平時不常露臉的林明成,不但親自去找謝壽夫,還在十二月十六日金控兩週年記者會上,正式對第一金控告白說:「華南金和第一金合併,是最圓滿的結局。可以組成台灣總資產最大、企業金融業務市占率最高的金控。」

林明成此話一出,連一向被外界認為難擺平的第一銀行工會,理事長宋介馨都大表支持。林明成也向華南、第一的大家長財政部請求奧援,一副勢在必得的模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