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益的另類管理 「走百國、登百岳、吃百店」

有沒有企業主明文規定公司員工一定要出國旅行、攀爬大山、到處吃各種美食?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就是這樣的另類老闆。

二○○三年十二月三日率旗下西堤牛排十四家分店店長及主廚攀登玉山的戴勝益,有一套特別的管理哲學。他要求旗下企業的高階主管們:「一生中要走百國、登百岳、一年內至少要吃一百家餐廳,」主管們必須努力完成這些「社會學分」,還列入紀錄,做為考績。

戴勝益說,當主管最重要是視野,因此,他鼓勵主管們到國外旅行、考察。至於登百岳,可以訓練膽識、勇氣和意志力,例如這次登玉山,參加的主管有人得高山症、也有人體力差,一開始就走不動,但最後都克服萬難,三十五人中,共有三十四人完成攻頂,大夥於凌晨六時在海拔三千九百五十公尺的台灣最高點一起等待玉山日出、看太陽從厚厚的雲層中跳出來、射出萬丈光芒,接著,在寒風中宣誓要「追求卓越、邁向顛峰」。戴勝益說,這就是最佳的意志力訓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