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金公司遺留砷毒污染

九份的秀麗山水暗藏「致命的危機」

近年來,陰陽海的污染問題一直受到廣泛討論。事實上,前台金公司在瑞芳水湳洞地區留下的三條廢道裡堆積著大量致命含砷毒物,足以令全台北市居民急性中毒。而且,這些有害物質正在外洩中。

ˉ秀山麗水之間,九份是北台灣最具歷史文化氣息的觀光據點,每到週末,山間街市總是吸引大量遊客,許多藝術家甚至視九份為台灣最後淨土。向東攀過山脊,不過三、四百公尺,在接近金瓜石的東傾山側,可以下瞰濂洞溪,一些婚紗攝影公司就在溪邊取景,攝影師有時為了畫面效果,要求做戲水狀,準新人也樂於配合。但他們都不知道,溪水中可能含了高量的砷,藉由接觸以及不小心喝入溪水,將增加致癌機率。

ˉ更駭人的是,沿著濂洞溪躺著三條長度將近一公里的廢道,裏面堆積重逾千噸且可置人於死地的含砷灰渣,不知情的人很可能因為接觸、食入、甚至吸入含有灰塵的空氣而中毒,或至死亡。

ˉ警告標示不明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