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議題拋出變化球

美、中、台三角關係鬆動?

台灣強調舉行防禦性公投不受任何影響,這使得各有所圖的美國和中國都必須跟著改變既有的對策,並引發討論……

十二月九日,在與到訪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後,布希總統說:「台灣領導人的言論和行動表明,他可能有意單方面做出改變現狀的決定,對此我們表示反對。」這是美國政府迄今為止就台灣明年三月二十日舉行「防禦性公投」問題做出的最高層次和最嚴厲的反應。

對此,陳水扁總統立刻表示,明年三二○公投絕對不受影響。他還呼籲:「國際社會不能將台灣人民對民主深化、和平維護意志與努力及對飛彈威脅感到憂心視為挑釁,什麼是民主、和平、威脅、挑釁,絕對不是北京當局所能片面決定。」阿扁如此強硬實在是騎虎難下,更大的可能是公投照辦,但盡量在最具風險的公投中尋找一個最安全的題目,這樣美國就不至於採取更激烈手段干預。即使如此,美國、中共和台灣三角關係也會受此影響而發生變化。

所謂三角關係,軸心則是美國。長期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一直採取「模糊政策」,既不想因為和北京走得太近而失去「台灣牌」,又不想讓台灣走得太遠而與北京翻臉,只有保持台海現狀最符合美國利益。因此美國對北京打「台灣牌」也仍以此為底線。美國最初縱容陳水扁炒作「公投立法」議題不過是想再打一次「台灣牌」。但陳水扁從選戰考慮,不顧美國或明或暗的勸阻,決心放手一搏。美國眼看台灣玩出火來了,不得不由布希上陣,對台發出警告。倘若台灣仍不顧美國警告,執意發動防衛性公投,那麼雙方互信將蕩然無存,台美關係勢必陷入僵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