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撓立法的進行

美國國會最近修改通過健保法案(Medicare Bill),遭到民主黨參議員們的強烈反對。在此之前,共和黨參議員們為抗議民主黨同僚杯葛布希總統提名的法官們,發起為法官討回公道的運動(Justice for Justices,前面的Justice指正義,後面的Justices是法官,用複數,因法官有許多位)。他們使用的手法都是filibuster,這個英文字淵源於荷蘭文,最早的意思是freebooter(海盜),19世紀後在美語中作阻撓立法進行的專用語。filibuster多用於參院(Senate),因為眾院(House)非經全體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議員發言不得超過1小時,參院無此規定,成為議員利用進行filibuster的漏洞。今年才以100高齡過世的賽蒙德參議員 (Sen. Strom Thurmond)是filibuster紀錄保持者。此公來自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早年主張種族隔離(segregation),1953年他為了反對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在參院不眠不休連續發言22小時26分鐘,此一紀錄迄今無人打破。

賽蒙德66歲時娶了芳齡22的南卡羅萊納州小姐(Miss South Carolina)Nancy Moore為妻,兩人相差44歲,這種年齡懸殊的老少配在英文裡叫May-December marriage。5月是百花齊放的季節,12月則是隆冬歲寒,兩者對比的畫面,是十足的白髮紅顏。賽翁老當益壯,婚後居然和其夫人生了4個孩子,由於精力過人,好事者把賽老的名字改為Sperm(精子),Sperm與Strom的發音頗為近似,可謂極盡戲謔之能事,但賽老並不以此為忤,反以此為傲。賽老歸道山之前,與夫人Nancy已分居多年,不過仍維持友好關係。又賽老喜食中國的炸春捲(egg roll),去年台灣第一夫人訪問華府,賽老坐著輪椅來到國會山莊的酒會向吳淑珍致意,然後即大啖春捲,離去時還包了幾個放在自己的口袋裡。

話說filibuster過程冗長累人誤事,參院議事規則有cloture一項,目的在終止辯論立即提付表決,但cloture必須有16名參議員提議,獲得3/5的參議員(60名)投票同意始能成立。因有cloture的規定,而且通過的門檻較往昔為低,filibuster已不似早先那樣可怕,使整個立法程序為之癱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