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創「雙網計畫」大夢

花三百七十億網住上兆市場大餅?

兩年前第一波投入無線上網的業者營收普遍灰頭土臉,wireless anywhere究竟何時成真,恐怕還要等一等。

無線上網捲土重來,政府加碼投資,但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決定一切。 (攝影者.吳東岳 )

淡水漁人碼頭、高雄愛河旁的咖啡店和你家樓下,這些看似沒有關連的地方,正被無線網路一一串起,未來都可以無線上網。

這是一個五年花三百七十億元,打造世界首創「雙網計畫」的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發展整合系統服務的新商業模式,結合無線區域網路(WLAN)與手機上網兩個網路。未來民眾可以用手機上WLAN,破除目前手機GPRS(整合封包無線電服務)上網高費率、速度慢的缺點。間接拉抬手機、數位內容產業及無線上網產業異業結合,大餅是三年後通信產值成為破兆的產業。

成就這塊市場有兩個barrier(障礙),一是WLAN與GPRS基地台的訊號必須互通,這個力量是要由政府主導,讓兩者的通訊協定(protocol,網路上建立通訊及傳送資料格式的標準)互通。另一則是消費者手中的終端裝置,必須要有同時可連上兩個網路的裝置。行政院NICI小組預計投入六億元和業者合作,最快明年六月,明基電通就會推出全球第一隻雙網手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