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磨合九個月,強弱形勢大逆轉

「連弱宋強」為何變成「親弱國強」?

連宋總部開張,完全由國民黨主導一切,雖然國、親尚未合併,但是,親民黨「被邊緣化」的議題也正式浮上檯面……

挾著龐大資源,連戰(左)成功壓制宋楚瑜(右),握有主控權。 (攝影者.吳東岳 )

「人民並不擔心哪一個政黨被邊緣化,但擔心台灣被世界潮流邊緣化!」十二月七日,在台北市八德路的國民黨八德大樓,連宋競選總部正式開張,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上台發言,講到「邊緣化」時,台下的國、親兩黨人士,馬上有兩種表情。

國民黨方面的人士個個笑得很燦爛;但親民黨方面的人士,卻大多只能淺淺微笑,忙著顧左右而言他。而放眼全場,要不是競選旗幟上有著藍、橘兩人影共騎協力車的標誌還象徵著兩黨結盟;放眼台上、盡皆是國民黨籍的大老,王金平、蕭萬長、吳伯雄、馬英九;二十三縣市的操盤手也以國民黨人士為主,清楚的宣告「親(民黨)弱國(民黨)強」的態勢。

回顧今年二月十四日,連宋「情人會」,宣示締盟,「連弱宋強」就一直是外界對這對「新人」的普遍認知,九個月之後,國、親「磨合」的結果,卻是「親弱國強」,證明了在政治上「擁有越多資源的一方,越有能力操控權力版圖的分配」的政治經濟學基本鐵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