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公投議題發酵,北京當局不再「冷處理」

台獨「防火牆」恐失守 中共對台嗆聲

統獨公投的話題越炒越熱,讓拒絕再當「超級助選員」的北京政府,不得不提高分貝對台批判....

近日中共驟然升高對台批判,兩岸關係頓時緊繃。何以有此變化?因為在北京看來,台灣的公投立法將逾越其所能容忍的底線。

十一月十七日,中共國台辦警告台灣總統陳水扁「必須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利用公投立法進行分裂國家的罪惡活動」。具有軍方背景的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更罕見的表達北京強硬立場:「台獨是一條底線,如果台灣當權者公然向大陸挑釁、向『一中』原則挑釁,那武力恐怕就難以避免了。」

北京原先對台灣選情發展採取以靜制動的冷處理政策,但在陳水扁順利出訪返台後,北京意識到華府對台獨議題採取兩面手法。尤其近日又出現國親聯盟公投立場大翻轉的新形勢,使北京預期的兩道對付台獨的「防火牆」可能棄守。於是不得不採取攻勢,阻擋公投立法後可能出現的「統獨公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