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議題白熱化,外資券商勤補習

明年台股指數高點 卡在總統大選

選戰變數往往牽動台股波動。為了服務客戶,分析師關注的焦點,已從經濟議題轉向政治議題,頻頻蒐集各家民調,為的就是更貼近選情。對於明年台股表現,各家究竟如何評估?

台股站上6,000點,又跌破6,000點,隨著選情緊繃,行情洗三溫暖也不必太意 (攝影者.翁挺耀 )

如果投資人還認為,遠在天邊的外資法人,現階段對台灣即將破百日的總統大選,還選擇置身度外、不理不睬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就像街頭巷尾所討論的「非常光碟」,台灣逐漸白熱化的選戰議題,早已成為外資法人「每日一問」的必備題庫,逼得分析師和交易員,每天得補充來自四面八方的最新民調結果,並一一消化,才能滿足客戶的求知慾。

「這種現象,要是回到四年前,也就是一九九九年年底時,根本沒那麼嚴重,那時客戶關心的話題,不是Y2K,就是網路熱潮,即便是連宋扁三強鼎立、互揭瘡疤製造新聞議題,選戰的重要性排序,還是在產業概況後面。」某位資深歐系外資交易室主管,仔細比較這兩次選戰的差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