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中意外商銀行,謝壽夫偏愛台新金

第一金花落誰家 大家長各有盤算

第一金股票交易爆天量,「要賣了」的消息甚囂塵上,謝壽夫也早與內部員工溝通過,只是第一金要賣給誰,財政部與第一金董座有不同意見。

吳東亮(左)和謝壽夫(右)7月才分開,兩人會不會馬上再「復合」? (攝影者.翁挺耀 )

「第一金就要賣了!」十一月下旬,第一金控選定「老夥伴」德意志銀行作為合併案的財務顧問,案子送進財政部次長楊子江桌上,只等財政部決議,合併案就可以進行。銀行界人士於是做出預言,第一金控很快要賣。

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九點十六分,第一金股票在一分鐘之內成交四萬三千張,正好是透過德意志證券戶頭進出;當天第一金股票交易量爆出一億四千萬股,是該檔股票史上第二大成交量。外資券商總經理指出,德意志銀行之前為第一金控發行GDR(海外存託憑證),最知道誰手上有第一金股票,這次大舉進出,市場研判不排除是元大京華證券手上的部位出手。

十月底開始,第一金控團隊積極尋找合併案的財務顧問,七月曾為第一金發行GDR的德意志銀行,再度雀屏中選。然而,知情人士指出,其實第一金控內部很茫然,對於合併案該如何進行、對象該找誰,想法都還不成熟,「這樣也行,那樣也好,看得出來心中並無定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