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領導與公司治理

前一期的專欄中談到的「為甚麼成功的經營者會失敗?」即使是成功的經營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經營者位高權重,組織的成員一般不太敢提出不同的意見,因而使得重大的決策未必有充分的資訊。成功的經營者也可能因為過去的成功,建立了權威,或過度的自信,而不易接受不同的意見。

所以建立一個可以讓資訊周延暢通的機制,極為重要。外部董事制度的出現,便是其中之一。外部董事透過扮演顧問與監督的角色,協助企業的經營者獲得組織內不易得到的訊息,也可以協助企業的領導者警覺在帶領企業所可能陷入的風險。以往董監事沒有發揮此種角色,並不表示此種角色不重要,反而更需考慮如何健全此種制度。而此種外部董事制度的建立,則是公司治理制度的一環,也是近幾年,國內外資本市場與企業界最常談起的話題之一。

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政府,或者是國際組織像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等,都在積極的推動公司治理制度的建立與強化。台灣也在這種趨勢之下,逐步推動公司治理,設立外部董事制度,然而仍然有很多人不是十分了解公司治理的意義,也在問為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