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連下三帖猛藥,務求業績過關

百貨公司期末考 週年慶力拚人氣

今年國內週年慶戰火異常激烈,除了在歲末衝刺今年營收之外,業者也藉由週年慶展現集客力,鞏固來年談判籌碼。

百貨公司週年慶用特價品吸引消費者,百貨公司少賺了,但消費者真的撿了便宜嗎? (攝影者.張嘉顯 )

十一月十七日,太平洋SOGO百貨週年慶最後一天,台北忠孝本館仍有一早就出現等著排隊進賣場的人龍。打烊後結算業績,十二天來營收二十億七千萬元,比目標多了七千萬,太平洋SOGO主管們這才鬆了一口氣。

「週年慶是百貨公司的期末考,如果過不了關,這一年的營收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而且沒有補考的機會!」太平洋SOGO百貨副總經理李光榮傳神地比喻。他指出,今年短短十二天週年慶、二十億元的業績目標,將占SOGO全年度營業額的一三‧五%,比率非常高,「只要稍微一凸槌,可能影響整年的成績。」

隨著大型的百貨賣場越開越多,例如,十一月十四日台北一○一開幕;明年元旦,新光三越信義店A9館也要加入戰場。專櫃廠商要不要進百貨公司設專櫃,就看百貨公司的集客力和年度業績表現。一檔週年慶做下來,通常等於平常一個月的業績,於是週年慶有如百貨公司的期末考,一肩挑起穩住進駐廠商、鞏固來年三月專櫃換約談判籌碼的使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