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下網管的基礎建設開始

深耕十年 天津邁向中國第一

與北京、上海的「光鮮」發展不同,天津卻還是從衰敗中復興、蛻變為現代化都市,並吸引大批外資進駐,儼然成為「世界工廠」。

天津港是中國北方最大的國際貿易港,自十九世紀中葉被闢為通商口岸後,就逐步發展,與上海一南一北並駕齊驅。可是中共建政後的數十年,天津卻一直沉默無語,直到近年來,才突然以神奇的發展速度,重新吸引世界目光。天津的GDP(國內生產毛額)連續十一年保持一二‧二%,近兩年增速更是位居全國第一;在內地城市綜合實力排名榜上,天津赫然列居三甲。為什麼這個衰落的城市能重新煥發青春?

當一九八○年代大陸經濟開始全面提速,各地競相加快發展時,天津卻因在一九七六年遭遇河北大地震,正進入震後艱難的恢復期。當時,天津GDP年均遞增只有五‧二%,居大陸各省市倒數第二位。然而,天津人積蓄加快發展的巨大能量,走的是「深耕」的道路。

這種做法與上海、北京有什麼不同?看城市建設就知道。當上海、北京投資於燈光夜景、廣場綠地、樓堂館所時,天津卻反其道而行之,從地下管網開始抓起。十年間總共投入兩百多億元用於地下管網建設。把錢投到地下管網,看不見摸不著,城市面貌變化不大,市長臉上不會有光彩。但老市長張立昌認為,陳舊的地下管網,不僅影響到工廠的正常運轉,也影響居民衣食住行。這樣的急迫難題,這一屆政府不幹,下一屆政府不幹,遲早會成為制約發展的最大瓶頸。天津城市建設採取先難後易的做法,才有今日大發展的堅實平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