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三所台商子弟學校一波三折

三十萬名台商子女的教育難題

上海台商子弟學校原本九月開學,台灣和大陸教育當局卻都沒批准。然而,這第三所台校牽動的問題,並不是只有難產而已……

江蘇昆山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六年級的羅介甫,家中房間內牆上貼著一張中國全地圖;他在地圖上標了許多記號,上海、深圳、廣州、北京、天津、成都、廈門、福州、寧波,以及台北。十二歲的他,走過中國許多城市,而自幼稚園起,他的求學歷程,也隨著台商爸爸在大陸各地和台灣之間「就這樣轉來轉去」。

今年九月,他又差一點要再轉一次。因為在更接近上海市中心區,要成立華東地區的第二所台商子弟學校,爸爸媽媽考慮接送通學問題後,評估要不要再轉學,因為可以比昆山台商學校省下約四十分鐘的車程。這所新申設的上海台商子弟學校今年九月已做好開學準備,但就差臨門一腳,開學前因卡在大陸中央教育部未核准,只能等待明年再招生。

上海台商子弟學校是繼廣東東莞、江蘇昆山之後,大陸的第三所台商子弟學校,建校過程一波三折;其間涉及了台灣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與昆山台商學校創辦人周建國之間的校產股權糾紛;牽涉了江蘇對台辦和上海對台辦兩個大陸官方單位之間的招商績效競爭;連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也捲入了大上海地區兩所台商學校之間的紛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