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新憲議題,拉高藍、綠戰線

明年大選 不只是選總統而已?

經連戰主導拋出新憲三部曲後,藍、綠之間終於有了明確的交鋒,這也讓整場選舉,終於有了對決攤牌的煙硝味。

擅長在逆境中拚搏的陳水扁,藉著不斷拋議題的策略,氣勢再度上揚。 (攝影者.楊文財 )

當國民黨主席連戰喊出新憲三部曲後,藍、綠之間短兵相接的割喉戰戰場,立即由原本的「拔樁旅」,地方樁腳層次的爭奪,拉高為國家定位的對決攤牌;而陳水扁總統更以球迷身分深入敵營,觀賞由國、親兩黨贊助的日本大榮鷹訪台之棒球賽,更反映出,藍、綠之間的廝殺已到了寸土必爭的地步,攻守之間,不容對手有片刻喘息機會。

原本,當陳水扁喊出「全民公投、催生新憲」主張時,泛藍陣營還誤判以為公投在人民心中是洪水猛獸,凡有關公投、制憲的議題,都是大選時的票房毒藥,以致於一開始輕忽以對,等到民調顯示,公投與新憲在國內都有過半的支持時,陳水扁的民調支持率已悄然大幅逼近,一度,在《中國時報》的民調中,扁呂配甚至還贏過連宋配一個百分點。

原本泛藍陣營還寄望美國會針對公投制憲議題對陳水扁施壓,畢竟從美方傳來的訊息,在在希望泛藍能堅守不碰觸統獨公投的底線,特別是在陳水扁拋出新憲議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逐字念出陳水扁就職時宣示的「四不一沒有」,泛藍陣營不論是黨中央的發言,還是國會議員的解讀,都認為美國的動作,充分顯露出對陳水扁躁進的不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