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送審解套 黃輝珍「得意的不得了」

雖然不是律師出身,但黃輝珍「以法解套」的功力一樣深厚。 (攝影者.楊文財 )

十七日,新聞局長黃輝珍神情非常得意,因為,對於引爆政壇風波的「非常光碟」爭議,一直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轟擊是否應審查的質詢,黃輝珍終於找到解套方案,而最讓黃輝珍自得的是,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的他,一出手,功力絲毫不輸政壇上當道的台大法律系。

非常光碟是否要審查與查禁?讓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台北市長馬英九,兩個禮拜以來,在議會面對質詢已經焦頭爛額;而另一位台大法律系佼佼者──高雄市長謝長廷也正面對高雄市議會的壓力。而黃輝珍也曾於上週兩度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外交及僑務委員會備詢時,面對藍軍立委的火力,表示過光碟未送審,違反廣電法施行細則。但他也說,學法律的他,其實一直並未放棄研議「解套」的良策。黃輝珍說,他可是連週日都到新聞局與相關同仁研析法律問題。

黃輝珍終於很快從憲法第二章人民之權利義務法條中,找到解套,因此他宣布,為了完整體現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並基於行政管理的衡平原則,錄影節目帶或光碟的「免送審」類別增列兩項,即「公共議題論述類」、「平面出版品輔助類(例如雜誌附贈光碟)」發行前不必事先送審。問題一下子拉高到捍衛憲法的層次,記者會當場眾媒體都無法挑剔與挑戰,讓黃輝珍整張臉都是歡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