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U READY?

制憲而不更改國號,那是一句屁話──如果制訂一部新憲法,但新憲法的名稱仍為「中華民國憲法」,豈有此理?如果過去幾次修憲只是換湯不換藥,那今天豈可做換藥不換湯的蠢事?

公投制憲顯然已經是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議題,阿扁提出「二○○六制新憲」後,連戰跟著提出「二○○五公投新憲並實施」。如果,政治人物的選舉語言都還算數的話,那麼我們應該要非常認真的去思考:制憲的過程會發生什麼狀況,若無妥善準備,那必將是一場災難!

台北一○一大樓開幕啟用,參觀人潮塞爆了信義計畫區,然而附近交通幸而未如預期般癱瘓,甚至比往年大型展覽(如資訊月)還好一點,這是為什麼?因為,有準備。台北一○一未來能不能賺錢?能不能達成原先預期的效益?尚有待觀察,可是為了開幕而做的周詳準備,使得一個重大的變化不發生壞的副作用,這種經驗足堪為制憲過程的參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