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品牌緩慢成長與小而美的經營哲學

紐巴倫以慢制動 搶當市場老大

不迷信明星代言、沒有絢爛的行銷活動,紐巴倫一路堅持做最好的運動鞋。紐巴倫全球總裁詹姆士‧湯普金如何定位這個成立九十八年的公司?它未來的市場擴展計畫又為何?

在紐巴倫工作超過20年的總裁湯普金強調,紐巴倫是製造公司,而不是行銷公司。 (攝影者.楊文財 )

這幾天紐巴倫(new balance)公司內部的員工特別有幹勁,因為百貨公司週年慶熱鬧開戰,紐巴倫終於在這次打敗樓面是紐巴倫兩倍的龍頭耐吉(Nike),奪下北中南SOGO百貨的樓冠寶座,比去年成長二位數以上。

對紐巴倫來說,過去幾年在台灣市場一邊要滿足亞洲消費者追求流行感,一方面又要維持紐巴倫傳統堅持做好鞋、不花俏的企業精神,這兩種矛盾的價值和市場定位讓台灣市場一直追不上全球市場的兩位數成長;不過,因為百貨公司週年慶和明年訂單的表現,顯示了消費者購買運動鞋不再只是考量流行,讓台灣紐巴倫終於稍微鬆一口氣。

比起這個產業中的其他三巨頭耐吉(Nike)、銳跑(Reebok)和愛迪達(Adidas)很早就開拓國外市場、創造潮流,紐巴倫一直給人低調、保守的印象:它的行銷活動永遠只是店裡貼的兩張海報,除了偶爾見到柯林頓、連戰和小馬哥穿著印有NB字樣的運動鞋外,紐巴倫也沒有身價不凡運動明星替他搖旗吶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