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鯤是最寒酸的上市公司董事長

宏總集團一腳踩進濟業泥淖的辛酸史

當初一筆由林宏宗個人借給謝來發的二億四千萬元債務,讓宏總集團在濟業身上又砸下二十億元進行重整,如今濟業雖然已轉危為安,然而數十億的投資想要回收,路途卻還很遙遠。

從民國八十一年年中接下濟業電子這家公司,如今已過了將近四個年頭,經歷這麼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後,宏總集團的總裁林宏宗在談到濟業的時候,臉上仍難免流露出一絲苦笑的表情。而另外一位在四年前由宏總派駐濟業,親自領航濟業重整計劃的現任董事長歐陽鯤更表示,篤信佛教的他如果不是早將經營濟業視為是個人修行的一個過程,「以義工的心態自處」,恐怕他早就放棄了重整這家公司的念頭。

嚴格來說,遠在高雄的宏總集團會接下濟業電子,實在是一件很湊巧的事,套一句佛家的說法,這叫「緣分」。當初基於立法院同事的關係,有三位立法委員打算借錢給濟業電子的老闆謝來發,幫他度過難關。不過結果只有林宏宗一個人成了謝來發的債主,另外兩位還沒將錢借出,濟業就已經傳出「財務吃緊」的消息,使得另外兩位立委打了退堂鼓,於是謝來發的立委同僚,只有林宏宗一個人陷入濟業的財務泥淖。

ˉ迫於無奈接下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