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李敖大哥!

中國時報日前刊登李敖得了第二期攝護腺癌的消息。李敖曾經感慨,台灣太小,侷限了他這位偉大的思想家。沒想到小島上的媒體小到把他得第二期攝護腺癌的消息,登在十三版上一小塊。氣得朋友打電話問我:「中國時報怎麼把李敖的消息登這麼小?」我半開玩笑地說:「因為李敖太久沒有告中國時報了。」事後覺得這樣回答,太殘忍,又補一句:「中國時報大概認為,李敖價值,不在下半部,在上半部。」

李敖得了攝護腺癌,我其實是感傷的。他稱自己是大丈夫,第一流。他的人生或有頓挫,但他的生命力,使他始終免於悲劇。他不可能如傅柯,晚上尋歡,半夜卻覺罪孽深重,最後還得勞煩校警,省得自殘。

李敖無需經歷傅柯的辯論,「性與權力」這件事,對他而言,從不曾疑惑。他的對照組不是慾望與罪惡,只有床上的鏡子。胡茵夢在她的回憶錄中,描述李敖總從床上看自己,越看越自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