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與宋美齡

陳水扁的「欣榮之旅」堪稱「豐收之旅」,對內,民調支持度大幅揚升,首次超越連宋,而且,制憲論、公投論、一邊一國論幾乎都受到了超過五○%以上民意的支持;對外,則成功地把過境之旅操作成了造勢之旅,阿扁的言與行,在美國享有的揮灑空間,洵非往日所可比擬,從台灣媒體報導的角度感受,阿扁的風光,差可直追宋美齡當年同樣在美國所營造的聲勢。

當然,這樣的比較有人會不同意,畢竟,扁與宋(此宋非彼宋)出身不同,經歷不同,一學法律,一專文學,一擅辯才,一長口才,而且,說到在美國社會,在美國人面前,宋美齡的美語能力、美國知識以及她擁有的雍容婉約氣質,畢竟非阿扁所能望其項背。但扁此番美國之行與宋當年美國之行,肯定還是有一點旗鼓相當的,那即是美國的支持,即便一者是明,一者為暗。美國當年支持宋,今日支持扁,其實都未必是衝著宋本人或扁本人,美國恆久支持的,是他自己的國家利益。

一九四○年代初,全球烽火四起,美國當時不像現在(要做世界警察?),奉行的是門羅主義,自求多福,即使涉外,也是重歐輕亞。未料日本軍國主義抓狂,太平洋戰爭竟然打到了美國,四一年底偷襲珍珠港,攻得美國措手不及,傷亡慘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