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找不到處理高企問題的劇本

郭金生用政治暴力奪走財政部的貞操

以捍衛金融秩序為天職的財政部,在高企問題的處理上卻處處失職。政治壓力、黑道陰影,在在使財政部投鼠忌器。

ˉ四月一、二日,高雄企銀內部金融弊端的問題,再次以顯著版面刊載在部分主流媒體上,報導者並以十分嚴峻的措詞,力責主管機關「鴕鳥心態、難辭其咎」。的確,高企近來的派系權鬥不但愈演愈烈,而且也愈來愈「荒腔走板」,以立委郭金生為首,持股只占高企萬分之三的金嘉莊開發,竟然可以主導董事會的運作,並接連請走兩位總經理,一位董事長,將合計持股超過三十%的高企三大家族,打得毫無招架的餘力。

ˉ尤其離譜的是,身為「人民公僕」的政府主管機關,面對高企這家在最近半年來,逾放金額急劇攀高,經營體質快速惡化的金融機構,竟然可以完全不顧存款大眾及投資股東的權益,坐視其即將演成另一場金融風暴的事實,其顢頇迂腐的態度,難怪一般民眾對政府施政愈來愈沒有信心。

ˉ主管機關難道完全不明白高企問題的嚴重性嗎?其實不然,財政部金融局就曾經去函,要求中央存保查核高企放款情形,而中央存保也將查核結果,包括高企多筆大額放款常漠視該行審查部專業意見,直接由董事會批准放行的事實,回報金融局。另外經濟部也依法要求,因為跳票而淪為銀行拒絕往來戶的郭金生,辭去高企副董事長職務。所以對於高企「違法犯紀」的行徑,主管機關心知肚明,但就是遲遲不肯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