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圓飛天夢背後的軍事戰略意義

神舟五號的成功 是台灣的警訊

神舟五號成功完成載人航天飛行,代表的不只是大陸的航天科技往前邁進一大步,更為台海兩岸安全投下變數……

大陸獨立完成載人航天飛行,繼美國和俄羅斯後,成為太空俱樂部第三個成員。雖然北京一再強調其太空計畫的和平用途,但神舟五號成功背後的戰略意義絕不能忽視。

據透露,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有二十七萬人參與,耗資一百八十億元人民幣,神五耗資近十億元。這比美國宇航局一百五十億美元的年度預算當然少了很多,但對一個人均收入僅七百美元的國家而言,確實是一筆巨大開支。北京耗費這筆鉅資當然不僅是一圓古老「飛天」夢,而是隱含著軍事戰略意義的。

中共太空計畫始終由軍方主導,軍事和航天兩位一體。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在神五升空前發表文章,亦坦承中國載人航天計畫具有巨大軍事潛力。美國在兩次海灣戰爭中的表現,讓北京相信航天科技對戰局具有決定性影響。大陸軍事專家認為,太空將是未來戰爭的主戰場,「誰掌握了制天權,誰就能在戰爭中取得主動權」。於是中共大力發展航天科技,爭取在台海掌握絕對優勢,需要時能有效阻絕外力馳援台灣,並制衡美國及其盟國的飛彈防禦系統。可以說,神五的成功已擴大了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