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昌,讓企業起死回生的操盤手

東隆五金重整成功歷經的三堂課

六年前東隆五金八十八億元不翼而飛,還負債六十二億元;六年後,陳伯昌帶領這家瀕臨破產的公司走出困境,完成國內首宗企業重整成功案例。重整故事的背後帶給大家什麼啟示?

年紀輕輕的陳伯昌因為投資眼光正確,讓東隆五金浴火重生 (攝影者.駱裕隆 )

十月十六日,在台灣企業獎的頒獎典禮主桌上,一個令媒體感到陌生的年輕面孔,被安排坐在富邦集團副總裁蔡明忠和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之間。面對此起彼落的鎂光燈,稍顯侷促不安。他就是獲頒傑出青年企業家獎的東隆五金副董兼總經理,也是讓東隆五金起死回生的操盤手──陳伯昌。

民國八十七年,世界前三大、國內第一大專業製鎖商東隆五金發生八十八億元掏空案、負債更高達六十二億元,一夕間從績優股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雷股。

今年三十八歲的陳伯昌,當時是匯豐投資的董事,匯豐則是東隆的債權銀行之一,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瞭解製鎖產業後,民國九十年遊說匯豐投資,代表銀行及新光、中租迪和等法人對東隆五金進行二十二億元現金增資,並全面收購東隆五金;九十一年初,邀請專業經理人、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接任東隆五金董事長,一步步啟動東隆五金的重整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