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長的危機管理學

蘇貞昌從「壓力鍋」衝出政壇一片天

有一種領導人,喜歡磨練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並操演部屬的團隊作戰績效,蘇貞昌正是以這種方式,再度度過鶯歌平交道危機。

蘇貞昌最愛讀《張之洞傳》,其中,他最欣賞張之洞的就是「做實事」這三個字。 (攝影者.卜華志 )

今年以來,稱蘇貞昌為台灣政壇的「當紅炸子雞」並不為過,歷任台北縣長沒人像他這麼風光過。但也因蘇貞昌的「陳水扁接班人」人氣越是扶搖直上,外界與在野黨越會拿著放大鏡緊盯他的一舉一動。

事實上,台北縣過去半年真可說是多事之秋。大至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風暴、頂埔科學園區、蘆洲大火、鶯歌鐵道車禍,小至板橋暴雨積水不退,在其他縣市可能被視為七、八分嚴重的危機,到了台北縣全都變成九、十分重大危機,蘇貞昌的危機處理能力更備受矚目。

結果,蘇貞昌度過危機的能力的確是一流的。鶯歌鐵道車禍,他立刻趕到現場,拿出所有文件沉痛的批評中央政府不將經費撥下來,將這項災難對他的損害焦點導向了中央;而他在SARS風暴中,馬上準備好專責醫院,安排居家隔離民眾照顧,被民進黨中常會當做把台北市長馬英九比下去的「樣板」;他和霸氣十足的鴻海老闆郭台銘較勁結果「雙贏」,頂埔科學園區已經成為游內閣最得意的政績之一;他在蘆洲大火中累得住院打點滴;他穿著皮鞋涉水要求立即解決板橋積水問題,更透過電視畫面傳遞出幹練魄力形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