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生銀行董事長八城政基的呆帳整頓絕招

「處理壞帳 首先要有好人」

三年半的時間,他把五千七百億元的不良債權處理到剩下四百六十三億元,這位陳子政的老長官,讓瀕臨破產的新生銀行重獲新生。

陳子政說,八城政基(圖)在花旗就「退休好幾次」,總是沒退成。他竟然在72歲高齡,又接下重整銀行的任務。 (攝影者.楊文財 )

對於一個剛接下一家銀行執行長的人來說,各方送來道賀的花圈可能會從辦公室排到大門口,看起來應該是可喜可賀的事情。但是如果這家銀行已經有五千七百億元不良債權在等著那位執行長,可喜可賀四個字,恐怕得慢點用上了。

五千七百億元,離財政部主張的金融重建基金規模六千八百億元不遠,是中興銀行六百四十億元壞帳的九倍。日本新生銀行董事長八城政基在二○○○年接下這家銀行的時候,面對的就是相當於新台幣五千七百億元的不良債權,一兆九千萬日圓。他所面對的不良債權和財政部長林全面對的一樣多;然而,他只是一家銀行的董事長。

五千七百億元不良債權擺在眼前,該怎麼辦才好?這可能是許多台灣銀行界人士都想找到的答案。八城政基經過三年半的整治,到今年九月,日本新生銀行的逾放比已經從他接手時的二五%降低到四%,不良債權剩下一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四百六十三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