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任教長硬拱 黃榮村教改「概括承受」

教改牽涉複雜的各種社會心理層面,心理學家黃榮村(中)也難解。 (攝影者.翁挺耀 )

十月立法院一開議,教育部長黃榮村就忙得不得了。面對著是否要公布國中基本學測的組距、歷史教科書中的中國史,是否又要納入世界史的種種教改問題,讓黃榮村常常變成國會質詢的重點。

教改的各種問題歷經十年,經過七任部長,責任問題追究起來很複雜,甚至炮火都已經打到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教改責任誰該負?已經成了新的紛爭導火線。但有趣的是,在各種究責與卸責的紛爭之中,歷任的教育部長之間,連開會時位子要怎麼坐,都要努力釐清。

因為從年中的反對高學費問題開始,各界都密集舉辦教改問題研討會,邀請歷屆教長共同把脈診斷教改哪邊出了錯,黃榮村說,每一次他到會場,總會看到會場正中間的座位空在那邊,黃榮村說:「這個位子太顯眼了,大家都不想坐下去,因為一坐下去,往往就是炮火的目標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