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成也科技 敗也得靠科技

盜版已經造成全球娛樂業者重大損失,如何有效遏止盜版,是政府與企業最大的難題。 (攝影者. )

提起盜版問題,一向是唱片業者或是電影業者心中的痛。因此,這兩年來業者大力疾呼反盜版,為創作者爭取生存的空間。

盜版對於娛樂產業的影響有多大呢?根據美國電影協會的資料顯示,光是去年,好萊塢為盜版所付出的成本,就高達三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兩百億元)而盜版數量正迅速上升,亞太地區今年上半年所查獲的盜版DVD數量,幾乎達到去年同期的兩倍,從二百四十萬片,增加為四百三十萬片。而盜版DVD數量前三名的地區,分別為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

盜版業者在近年來快速發展,不但數量大為增加,經營方式也隨著環境有所轉變。四年以前,盜版業者多屬於大型的犯罪組織,光是購買光碟處理設備,就要花費至少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萬元)以上,並以大規模的工廠進行生產。他們多藏匿於亞洲地區,將盜版光碟銷售到世界各處。美國電影協會指出,以往被沒收的光碟中,有八七%都是來自亞洲製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