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略篇/IBM、英特爾、吉列獨大的教訓

沒有敵人就是危機的開始

標榜每日最低價的威名百貨,竟成了美國攻擊的目標? 威名百貨缺乏敵人之後引起的樹大招風現象,將帶來什麼樣的教訓?

最新出刊的美國《商業週刊》封面故事寫著「威名百貨太強勢了?」(Is Wal-mart too powerful?),威名百貨過去靠著「提供消費者最低價產品」的口號,成了美國民眾採買生活日用品的最愛。這個曾是美國標竿企業之一的最大零售業者,如今卻成了美國輿論的箭靶之一。

Size(規模),已經成了威名百貨現在最大的問題了。自從與威名百貨競爭的對手凱瑪超市(K-mart)宣告破產之後,威名百貨缺乏有力的競爭對手。因此,所有目光全都集中在威名百貨的身上,過去威名百貨企業內部的勞工議題、男女不平等……,全都成了被外界批評的地方。

全球最大的民營企業威名百貨,去年的營收高達二千四百五十億美元,是鴻海營收的三十四倍。威名百貨就是與敵人對決,不斷淬鍊企業的策略,才能成為全球最大零售通路的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