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篇/nVIDIA 與ATi 重量級拳王爭霸啟示錄

反擊與競爭的生存遊戲

進攻進攻再進攻,是繪圖晶片市場的競爭策略。 從晶片的設計生產到銷售,都要狠、準、快,使繪圖晶片領域成為淘汰率最高的行業之一。 現在的爭霸者黃仁勳與何國源,誰勝誰負都將創造新歷史。

新拳王/黃仁勳,舊拳王/何國源 (攝影者.卜華志 )

「我要反擊!我愛競爭!」全球繪圖晶片龍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大聲的說。長居美國矽谷的他,九月底特地飛到台灣。同一時間,全球市場老二ATi執行長何國源也飛來台灣。台北國際電腦展的第二天,兩大繪圖晶片龍頭不約而同選定同一天的下午兩點與兩點半,發表最新款的晶片。他們直接主持記者會,硬碰硬,具體而微的呈現繪圖晶片業的硬派競爭。

IC(積體電路)設計產業是全世界競爭速度最快的,繪圖晶片又是其中最難的一塊,過去還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能力角力。由於競爭激烈,過去十五年,從來沒有一家公司在繪圖晶片王座坐滿三年。現任市場領導者nVIDIA是例外,但就在它正好坐滿三年寶座之際,也遭逢市場老二、昔日冠軍ATi的強力攻擊。一年半間,nVIDIA的市占率被老二侵蝕掉二○%。

兩大拳王的相互角力,將會是二○○三年最精彩的商戰戲碼之一。ATi會重拾王冠嗎?成為今年科技產業關注的焦點。美林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何浩銘說,ATi的新產品效能佳,是能不斷侵蝕nVIDIA市占率的主因,從股票的成長性,短期內他看好ATi。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