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芳化工左打半導體,右踢電子業

王敬堂打敗日本人 只因一句不服氣

以製造合成皮起家的三芳化工,今年打敗半導體和電子產業,得到國家發明獎金牌獎,三芳董事長王敬堂如何堅持研發?經營之神王永慶又帶給他什麼影響?

67歲的王敬堂30年來,持續扮演三芳研發火車頭角色。 (攝影者.翁挺耀 )

九月三十日國家發明獎揭曉,生產合成皮、人工皮的三芳化工今年拿下金牌,打敗第二名的台達電和第三名的群盛半導體,及其他六家參賽公司,替傳統產業大爭一口氣。已舉辦十二年的國家發明獎,主要以企業過去十年來的專利及研發成果對業績的實質貢獻為審查標準,往年國家發明獎得獎的廠商不外乎台積電、聯電、鴻海或工研院等單位,近十年來得到金牌獎的傳統產業只有三芳和去年得獎的上銀科技。

民國六十二年成立的三芳能拿下國家發明獎,因為,這是一家從成立以來,就不斷創造新成長曲線的公司。二十年前,合成皮全盛時,三芳就開始開發仿真皮的人工皮;十年前,當合成皮衰退、人工皮走上坡時,三芳卻砸下十億元(相當於當年二分之一資本額)研發根本看不到市場在哪裡的超細纖維。

學輸入法、用PD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