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就業復甦」讓失業危機蔓延到白領階級

二百七十萬個工作不會再回來!

紐約聯邦儲備局的刊物《經濟與金融時事》九月號以〈結構調整導致有復甦無就業?〉為題,探討了這一波景氣復甦的一個特殊問題:有許多工作機會是永遠不會再回來了。作者格羅申(Erica Groshen)和波特(Simon Potter)指出,經濟結構調整是二十一世紀的首次經濟衰退與以往經濟

全職工作機會增加,向來是經濟衰退期結束最可靠的指標。但現在這個指標卻不太管用了。

到二○○三年六月為止,美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從二○○一年第三季的谷底上揚了四‧五%,而且明顯超越衰退前的高峰。美國政府看到許多指標都強勁成長,指出景氣已經觸底反彈了,然而,就業市場怪異的表現,卻又讓政府官員感到遲疑。因為,過去應該會跟著景氣翻轉往上走的全職就業人口(payroll employment),不僅沒有增加,反而還更減少。美國二○○三年到七月為止的就業率,比上一年還下滑了○‧三%。

我們發現從二○○一年開始的這一波景氣衰退,出現幾個特別的現象:永遠解聘型的失業人數,超過暫時解雇型的失業;工作機會從某個產業轉移到另一個產業;而在最近復甦當中增加的工作機會,許多都是過去沒有的職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