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控戰爭中攻城略地,他的下一個戰場在哪裡?

建華金婆家好找 盧正昕位子難尋

建華決定要把自己嫁掉,目標鎖定中信、富邦、國泰金進行洽談,只是三家金控的高層都已有能人出掌,一旦合併,盧正昕有發揮的空間嗎?

盧正昕大方出讓建華主導權,但未來去哪,可要傷腦筋了。 (攝影者.翁挺耀 )

建華金控要和其他金控合併的「婚事」,從年初傳到年底,雖然冷場的時間不多,但是戲劇性的高潮也越來越少。十月二日,建華金董事會前一天,建華高層傳出要把自己嫁掉,而且還是嫁入豪門,目標就鎖定獲利表現前三名的中信、富邦、國泰等三家金控。

就在一年前,建華金控執行長盧正昕說過,不論合併對象是誰,建華金都要有主導權;不管春夏秋冬,談到合併,這句話他一定掛在嘴邊。現在,如果建華金可能合併的對象是家族色彩濃厚的中信金、富邦金和國泰金,盧正昕不但得放棄之前對主導權的堅持,壓低建華金的身段,恐怕連他自己將來在這家新金控中的角色,都得打起燈籠,仔細尋找。「Paul(盧正昕英文名)這樣不是沒搞頭了嗎?」富邦金控裡一位高層,一聽到這個消息就這麼說。

以中信金而言,今年初喝春酒時董事長辜濂松曾說過,對於好的銀行,可以購併二到三家。現在萬通銀行到手,似乎還不能滿足中信擴大通路點的野心,因此持續觀察市場中的機會,建華金招親,中信金想必不會缺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