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的難題才剛開始

大選後,台灣政情怎麼走?

大選後,李登輝拿到總統寶座所要面臨的首要問題,便是黨內權力繼承鬥爭將提前展開。

ˉ首屆總統直選和第三屆國代選舉終於結束。總統大選的最大輸家,顯然是不斷企圖以文攻武嚇干擾我選舉的中共政權。中共所刻意製造的台海緊張,不僅使台灣總統大選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吸引了全世界六百多位媒體工作者來台專訪,台灣選民也因此義憤填膺,競相踴躍投票,使投票率衝到七成六。而且,不但李登輝一反中共預期,在武嚇壓力下以過半勝選,李連配加上民進黨彭謝配,兩組候選人總得票更超過七成五,顯示出台灣人民不懼外力干預、追求自主的意志決心,對中共政權更是當頭棒喝。

ˉ李登輝總共得到五成四、五百八十一萬票,比前年省長宋楚瑜整整高出一百多萬,掃除了葉爾欽效應的可能性。而且,除了台北縣市和南投之外,李登輝在各縣市都獲得過半選票,得票分布既深且廣,只有在林洋港家鄉南投小輸,其餘都大獲全勝。

ˉ對國民黨來說,李連配得票率不僅超過去年立委選舉的四成六,也超過今年同時舉行的國代選舉四成九,更超過前年省市長選舉的五成二,可說是近三年來的空前勝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