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做事也要會做人

有一些人在工作上不順暢,便會說出「我會做事不會做人」,強調自己是技術專業人才,絕不鑽營「人際關係」。這些現象對於許多的中高階主管來說,可能常常會有一種心有所感的認同。因為許多專業經理人,在進入企業後,靠著自己長久培養的專業,不管是財務、會計、工程、研發等,以及工作的表現,讓他有機會逐漸從專業工作走上更多的管理職務。但在組織裡如果要負擔更大的領導責任,「會做事而不會做人」可不可以呢?

一般人說「會做事不會做人」,其中「做人」部分隱含的是:攀關係、鑽營行為等負面印象。但「做人」的概念說穿了,實際就是一門「人際管理」的學問。一個人做為組織成員的一分子時,他同時得面對上司、同輩與晚輩,上下左右的人際關係問題。做為一個組織的領導者,如何讓組織建構一個良好的人際架構與運作方式,使成員願意付出時間、精神為團體的目標努力,就是人際管理最大的意義。

當一個人的職務到達某一個程度,與團隊上下左右的成員關係如果處理不好,就很難發揮團隊的成果。所以「做人」是了解組織成員的特性,工作的要求,再用適當的方式來往的必要能力,是領導能力中的一項重要基礎。也因此,「做人」的基本要求便是對人的了解。從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需求層級理論來看,一個人需要滿足的有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到社會性需求,受到尊重的需求,與自我實現的需求。我們因此需要注意人的各種需求,而組織的人際管理特別要注意成員在社會性,受尊重及自我實現上的需求。實際上,在人與人互動時,讓對方感到受尊重,就可以減少很多困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