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年金融界的「金雞母」,這回成了燙手山芋

債券交易員的苦難還沒有到盡頭

國內債券價值三個月內跌了近一二○%,等於一支股票連跌十七根跌停板,交易員走路不再有風,尤有甚者,若從過去十年債市出現過的兩次利率大反彈來看,最糟的情況可能還沒有出現。

投資人錢進股市,誰拿債券誰吃虧。 (攝影者.駱裕隆 )

九月二十二日星期一,剛過完週末的匯市交易員才進交易室,新台幣美元匯率一開盤就從三十四元直衝上三十三.八元,出現美元匯率「黑色星期一」的多空交戰,交易室內一波波狂賣美元的浪潮,使得光是一個交易日,成交量就高達十五億八千萬美元,創下台北外匯市場單日交易量史上第十大的紀錄。這股被形容成「地牛翻身」的資金潮大波動,影響的不僅是新台幣,包括亞洲貨幣、全球股市、債市,都將受影響。

相對於匯市熱得發燙,一陣陣冷風直吹的債券市場,這三個月來,銀行、券商、票券公司的債券交易室顯得低氣壓籠罩不去,完全是兩般景象。

公債交易員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上班無神,一早勉強看看短天期公債的報價,有一搭沒一搭的交易,螢幕上開著十年期、二十年期的公債交易報價畫面,但是過了好幾分鐘,數字才跳動一下。一支舊的十年期公債,交易量從前幾個月單日一千四百億元的高峰,刷一下縮到只剩一億元。三個月前在「快市」(fast market,意指有大行情)中熱血沸騰的交易員,連用滑鼠點選交易價都點到手酸;如今,才上午十一點鐘,就閒到開始詢問等一下要去哪裡吃午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