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拚經濟鎖定金髮碧眼衝業績

經濟部負責在「國際招商大會」上拚經濟,施顏祥(右)卯足勁拚業績。 (攝影者.駱裕隆 )

總統選舉將近,執政黨拚經濟代表壓軸作「國際招商大會」即將在十月十九日上場。為了塑造國際人士加碼投資台灣蔚然成風的場景,政府各相關機構近一個月來正如火如荼邀請國外貴賓。這項活動的預算逾億元,且由行政院長游錫堃親自督導,執行工作小組由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帶頭,轄下的各執行單位更是承受極大「業績」壓力。

所謂業績,是指招商大會所設定的十二項產業,分別由經濟部之下各機構進行貴賓邀請。例如工業局就「認領」了兩百多個名額,再「發包」給各產業推動辦公室或小組,諸如半導體微電子、生技與保健、通訊、影像顯示與光電、精密機械等,每辦公室需邀集二十至三十家不等的國際廠商,前來台灣與會或提出投資案。

這二、三十個「配額」可不是阿狗阿貓都可邀請。據承辦單位接獲的指示,邀請對象盡可能以金髮碧眼為優先考量,因「國際招商」的畫面一眼望去,還是以白種西方人士居多才符合民眾期望。這些受邀廠商必須符合相當條件,例如列名《富比世》雜誌前一千大企業,或是願意在台投資相當金額以上的公司,才能獲得免費住宿招待,機票仍需自付,不過經濟部已洽請華航及長榮給予優待票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