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發熱,台灣的戰略優勢與危機

台灣有多少科學競爭力?

不只是高科技產業,台灣在醫藥及農業領域的基礎研發,經過二十年的從無到有,奠定相當的基礎。台灣在進步,但其他國家進步速度更快,除了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外,「國家創新體系」要如何調整其體質,以因應全球科研的大競賽?

台灣有多少科學競爭力? (攝影者.翁挺耀 )

「五年內,台灣有可能在國際上有一個重大發現。」醫學界大老、兼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的陳定信說。陳定信的肯定,對照出台灣在各個領域研發成果的百花齊放,說明近十年來政府及民間爭相投入研發能量的現象,有初步的結果。

根據國科會的統計,二○○一年台灣研發支出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為二.一六%,雖不如美、日、韓等國家,但在全球排名算是中等。「我們的目標是要將這個比重提到三%。」國科會主委魏哲和說。

若以投入研發的總經費來看,今年台灣約有兩千億元的資金會投入研發,這個數字約為美國的四十分之一,日本的二十分之一。在兩千億元的研發經費中,政府占了三分之一,其中又有二二%分配給國家型計畫。魏哲和指出,觀察美、日、韓等國家,政府投入研發的比重比台灣還高,顯示世界主要國家,仍以政府部門做為推動基礎研發的推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