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遊民占據5,500萬公有宿舍

有人窮其一生買不了一間房子安身;有人不花一毛錢卻坐擁豪宅大戶,全台灣有2,410戶長期占用公家宿舍,占用的土地價值高達112億元!

名列被占用宿舍第1名,胡務熙家屬其實多已移居國外,放著價值上億元的宿舍,就是不願還給政府。 (攝影者.楊文財 )

在台北市中心擁有一戶大宅第,何其不易。然而,裡面住的倒不一定是有錢人。走進台北齊東街的巷弄,有許多的日式老房舍。其中,位於五十三巷的一戶近百坪的大宅院,這是前臺灣銀行副經理趙丕成被配住的房舍。已經移居國外的趙家,多年前,將房舍租給一位拾荒者與前自立晚報的送報員。現在,他們成為這幢被占用的公有宿舍的主人。因為老房舍年久頹圮,這兩位房東不但不再繳房租,而且乾脆在院子新蓋違建。這幢房子,依公告地價就價值五千五百萬元,但是門口擺滿了廢棄物,難以進出,所以旁邊傾倒的圍牆成為如今的出入口。

二個游民占據公告價值第八高的公有宿舍,這只是一個特殊案例?

位在中正紀念堂後方、羅斯福路一段一一九巷,狹窄的巷口,以及低矮的破違建,車子快速走在羅斯福路上,並不容易發現這條巷子,但走了不到五十公尺,視線豁然開朗,兩戶獨門獨院的日式房子在巷子的兩邊對門而立。右邊這一戶,郵件塞滿信箱,門上貼著自來水公司、台電催繳水電費的通知單,顯示著這家主人應有一段時間不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