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湘鋐的「擴張策略」

讓員工入股展店 學統一創造經濟規模!

以便利店為例,現在有統一了,以後就沒有統二了,三大品牌外很難生存的;像速食店,除了麥當勞,肯德基、哈蒂都漸漸收了。現在7-ELEVEN的御便當,他們的食材、口味跟我們不能比,但他們有通路,有離峰時間可以賣。全省幾千家店賣便當,像吸金大法,像鬼一樣。

我跟許董(弘爺董事長許倉賓)研究過,7-ELEVEN的便當,全省快四千家店,一天一家賣十個就好,一天就賣四萬個便當啊!統一就是花了很多時間、金錢,搶在別人之前建立經濟規模。便利店靠經濟規模取勝,我們也要學統一的優點。

7-ELEVEN有經濟規模,我們經營自助餐店也要建立自己的經濟規模。在台北縣蘆洲我投資七百萬,跟原本我們採購的菜攤子合作建物流中心,全部的蔬果魚貨全部統一採購。像我們的青菜都是最新鮮的,每天凌晨一點運到物流中心,進貨五至六噸,工作人員開始理菜、切菜。早上六點前送到台北縣的二十家店,都不會曬到太陽。而且因為大量,比一般自助餐店的進貨便宜一到二成。我的第二階段,海鮮要國際採購;要降低成本也讓貨源更充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