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廣達低利風暴下的投資思維

跟著資金走輪動行情上路!

筆記型電腦龍頭廣達第二季毛利率下跌至五‧七%,讓台股一度面臨五千五百點保衛戰, 幸好鴻海交出稅後盈餘一百零一億元的漂亮成績單,科技業半年報微利化警報才得以解除。 廣達的毛利率下滑,真如分析師所說「是預料中的事」?還是另有玄機?

筆記型電腦代工越來越微利,林百里苦思如何增加新產品提高獲利。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等待半年報的台灣股市,歷經了過去兩年從未有過的冷熱交替的三溫暖洗禮。因為有期待,所以怕傷害,尤其股價在漲了一大段之後,面臨醜媳婦終於要見公婆的時刻,整個市場幾乎是豎著毛髮在等待上市上櫃公司業績的公布。

八月二十五日的台股先是接受了來台灣拜訪的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的大禮:英特爾調高第三季營收預估值。讓台灣科技產業的英特爾概念股成了股市的熱錢流動中心。

不過英特爾的調高財測沒讓台灣股市快樂太久,當天下午主機板大廠微星科技發布半年報,第二季毛利率下滑至八‧○五%的歷史新低紀錄,筆記型電腦龍頭廣達電腦第二季毛利率更是下跌至五‧七%。讓第二天的台灣股市重挫一百二十八點,微星股價跳空跌停,廣達盤中也殺至跌停板,讓台灣科技股陷入毛利下滑的半年報利空的危機,台灣股市也面臨五千五百點保衛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