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守怡富十八年的投信界第一女戰將退休

宋文琪為何閃電退位?

宋文琪為什麼離開怡富?這位員工編號排名第二的鐵娘子宣布退休,不僅突然,而且令人費解。公司的說法是「個人因素」、「累了」,但追溯這三年來整個摩根大通集團的人事地震,還有宋文琪本人的職務調動,也許隱約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單純……

三大集團合併,一山難容二虎。摩根大通集團內部人事板塊微妙牽動,擠掉宋文琪(左2)的容身之處。(右2為郭明鑑) (攝影者.翁挺耀 )

我常常都把辭職掛在嘴邊,辭職在怡富來說,不是一個新鮮事!」這是今年二月份,怡富資產管理集團台灣區負責人宋文琪接受專訪時,對《商業周刊》說的話。當時,怡富的母公司摩根大通集團向全球員工發出滿意度問卷,台灣分公司排名倒數,低於其他地區,宋文琪才說出這樣的話。

言猶在耳,九月一日下午三點半,這位怡富鐵娘子突然宣布退休,十八年的怡富生涯,就此畫下句點。消息一出,震撼商場。宋文琪為什麼走?她在怡富十八年,三千多個員工號碼(怡富每名員工都有員工號碼,離職後號碼空下來,新員工編號繼續往後累計)裡,排第二號。十八年前,台灣沒人知道什麼叫基金,怡富的通路是宋文琪一家一家銀行跑出來的;銀行員沒聽過基金,宋文琪就從「基金淨值」開始講起。一位投信董事長曾經和她一起下台南,路上走來一個相貌平庸的人,宋文琪竟然立刻上前叫住對方:「你不是在左營分行,怎麼人在台南?」

宋文琪為什麼走?九月一日的記者會,她本人並未出席,由摩根富林明集團(怡富母公司)亞太區執行長許立慶宣布退休消息。記者會上有人發問:「宋文琪是怡富國母,究竟為什麼離開?」許立慶說,留她兩個月留不住,她累了,離開純粹是個人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