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工業設計大師勃尼根

工業設計可以創造八成的營收價值

浸淫工業設計超過20年的勃尼根認為,融入文化的創新,才能展現最好的工業設計理念。 (攝影者.楊文財 )

當科技業面臨微利時代,台灣科技產業尋找新出路的時候,紛紛將過去發展科技產業的思維,轉換到了希望能夠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工業設計上頭。從接收歐美科技大廠的代工訂單,到設計代工,現在台灣科技業者也面臨了一個新的掙扎階段,如何從代工跨越到具有附加價值,已經成為一個新的課題。

應光寶創新獎之邀來台,號稱歐洲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IF獎(Industrie Forum Design Hannover)的評審團主席,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工業設計公司designafairs總經理勃尼根(Christoph Boninger)認為,創新根基於文化傳承。因此,designafairs從西門子設計部門獨立出來後,為了讓新的材料能與文化傳統相融合,在德國慕尼黑創立了全球唯一的「色彩與材質實驗室」,研究與實驗新技術及材料,同時與3M、奇異塑膠與默克等業界巨擘合作,開發出新的工業設計觸感。

以「烏托邦式」的觀點為未來的數位世界而努力,是勃尼根認為發展成功的工業設計所需具備的長遠眼光與能力。以下為《商業周刊》專訪勃尼根內容的口述擿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