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臨床前實驗」代工商機在台發酵

生技產業掀起「養老鼠」熱

今年下半,台灣的臨床前實驗商機吸引國外大廠前來探路,國內也有廠商積極興建動物房養老鼠,台灣有沒有能力吃到這塊國際代工大餅?國內廠商在這個領域上又遇到什麼困難?

三十七歲的陳子建從沒想過他的下半輩子是靠老鼠吃飯。原本在製造業工作的他,兩年前被家人從中國大陸叫回台灣,戰戰兢兢的接管養了五百隻老鼠、卻只有一個客戶的綠色四季生物科技公司,當時連他自己都不是很確定,做這行是不是真的有前途。

兩年後的今天,似乎蓋動物房養老鼠和臨床前實驗(Pre-clinical)成了大家都想做的生意。八月十九日,四十年前做出全世界第一個電腦滑鼠的美國公司SRI International,首度來台灣尋找臨床前實驗的代工機會。SRI代表的是美國臨床前研究外包每年七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二十五億元)的市場商機,這個數字是二○○一年台灣總體生物科技產值的兩倍半,所以這場招商會,來了六家廠商、七家創投業者,把經濟部可以容納三十人的會議室擠得滿滿的。

台灣臨床前實驗成本低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