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盛沺走出破壞性情緒暴風雨

當人的破壞性情緒發威時,可能情緒失控,甚至做出害人害己的事;企業採用恐懼管理,也會有副作用,陳盛沺用什麼方式控制破壞性情緒?

陳盛沺走出破壞性情緒暴風雨 (攝影者.翁挺耀 )

「九一一事件」恐怖分子挾持兩架客機,朝著世貿大樓迎面撞上,數百條人命在一瞬間化為灰燼;在台北,長期失和的中年夫妻,扭開瓦斯引爆,門窗、磚塊四射,鄰居也遭殃,這兩件發生在地球二側的悲劇有一個相同的特點:他們都是因為破壞性情緒失控,釀成大禍!

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感慨的說,「即使科學再進步,發自人性底層的破壞性情緒還是無法管理,只有東方的修行可以化祛、平息這些情緒,」這是陳盛沺讀完《EQ》作者丹尼爾.高曼最新著作《破壞性情緒管理》最直接的感想。

憤怒、怨恨、恐懼、嫉妒等破壞性情緒一直存在人心最黑暗的角落,隨時等待機會準備像火山一般噴出惡毒的火焰。高曼與幾位心理學家特別藉由西方心理科學知識與達賴賴嘛對話,了解破壞性情緒的產生原因,並研究東方禪定、修行擺脫破壞性情緒的科學依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