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事件持續發酵

中共出手整治警界紀律

湖北青年孫志剛被警察虐待致死的事件,驚動大陸高層。人數高達一百六十萬的大陸警察,良莠不齊,虐待民眾勒索受賄,時有所聞。現在中共高層提出「從嚴治警」,真能解決警界問題?

大陸警察的權力之大舉世罕見。長期以來中共依賴警察治國。時至今日,警察已成一股腐蝕中共統治基礎的勢力。最近,大陸公安部長周永康提出「從嚴治警」,要求警方堅決撤出參與經營的娛樂場所,並杜絕侵犯人權的行為。北京高層開始出手整治大陸警界。

高層對警界的干預由不久前發生的孫志剛事件引起。二十七歲的湖北農村青年孫志剛,今年三月十七日,在廣州逛街,因沒帶身分證而被警察當無業遊民強行帶走,送入收容站。期間被虐待毒打至死。事後,死者家屬向廣州市法院提出告訴。此案經傳媒報導後,引起全國震動,人們紛紛指摘警方草菅人命。

一批大陸法律學者以孫志剛事件為例,痛斥大陸警察權力過大;禁錮嫌疑犯卻不按手續辦事;收容所並非治安機構,竟隨便扣押平民,甚至動用私刑;對未落案的疑犯用刑,導致死亡是謀殺罪;國務院公布實施的《收容法》,本身就違反《憲法》關於保障人民有自由選擇居所、要求工作等基本人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